2019年江苏职业院校教学大赛(高职组)答疑

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817

      • 1. 专业大类、专业类、专业

        本科院校是分学科大类、学科、专业等三个层次;专业院校分专业大类、专业类、专业三个层次。

        专业目录请参见 http://sour.njcit.cn/2017/0619/c2316a82799/page.htm 后续有所增补,请自行查找。 大赛的专业类是指前四位代码。

        各校是否开设相应的专业,请查询教育部专业备案情况。
        http://www.zjchina.org/mspMajorIndexAction.fo?year=2019

        2. 课时要求

        提供的材料是不小于8个学时在课程标准中是连续的,如果学校是6个学时一个单元,那就提供12学时(学校是否变通,不做建议)

        决赛时是从提交的不少学时的材料中抽取1个学时进行现场设计、讲课、答辩。

        3. 是否有加分项
      • 比赛是根据评委的打分进行排名,无法进行加分。(部分学校咨询企业教师是否进行加分)
      • 今年比赛与去年省赛的区别:

        去年还是叫信息化教学大赛,分设计、课堂、实训;今年不分赛项,强调教学能力,所以需要提交更多的材料反映教学能力,并回归课堂,需要提交更多的教学实录视频(不准加工修饰),并且随便拿一节课,简单准备就可以进行设计、讲课。
      • 高职比中职在区别:中职在决赛阶段使用借班上课,就是真正去讲一堂课,课前仅有半小时与借班同学的沟通,讲完课再答辩;高职决赛采用说课、示范讲课(无学生)、答辩。
      • 对视频的要求:
        1. 省赛没有强调团队每个成员出镜,但从团队实力来讲,能多人出镜,授课水平高的话,相信会加分(个人看法);
        2. 国赛讨论稿的设想还是要团队都出镜。

        注意,省赛今年的奖项的变化 ,除了教育厅的奖项,还有其他省级的奖项。很给力
      • 陈松
        5月19日 16:58
        去年江苏省省赛共有103个作品因违规取消了资格,今年请各校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并严格把关。
    • 参赛课程是否一定是本学期所开设课程?今年还需要提供教学中涉及的课程平台、数字资源、成绩管理等账户密码等信息吗?
  • 49分钟前


陈松: 1. 教学视频每个参赛选手都要出镜讲课;

2. 所有文档没有标准模板,但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标准,教案基本要素要全,教案可以参照往年大赛的作品;

3. 课程以连续8课时,教学实施报告按课,不是每次课;

4. 决赛是8课时内抽一课时;

5. 公共基础课为全校开设,不针对某专业大类;专业类不重复是指专业代码前四位,专业必须是学校备案专业


陈松: 教学实施报告是对教学的总结,自行理解。比如做了哪些内容的取舍、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



陈松: 实施报告是按课程


大赛问题集中答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