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江苏地方属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714日,省教育厅安全检查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专家组组长由江苏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陈永清担任,我校校长杨劲松出席检查工作会议。

杨劲松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自纠自查、整改销账等工作进展情况,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杨劲松表示,学校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继续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将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认真研究,逐项整改,限期落实,不断提升实验室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高效管理水平。

陈永清介绍了此次现场检查的背景和目的,强调了安全检查的重要性,明确了检查工作的现场流程并作具体工作部署。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丽萍从“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顶层规划”“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教育”“夯实防护基础,狠抓设施建设”“压实安全责任,狠抓隐患治理”“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地”五个方面,向检查组全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情况。

随后,专家组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台账记录等文件材料,并赴材料工程学院危化品仓库和化学实验室、旅游与烹饪学院烹饪实训室、智能控制学院高级电工实验室、轨道交通学院汽车底盘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每到一处,专家组都逐一询问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查看消防设施、水电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并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

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部分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并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及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给予了宝贵建议。

教务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检查工作。(审稿/檀祝平、徐伟、邱程、李颖 摄影/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