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与学生实验室 火灾防范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教务处   胡晨阳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5月25日我校教务处、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联合开展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与学生实验室火灾防范消防演练活动。活动现场,每一位师生都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活动中,教务处副处长丁华峰结合实验室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强调了实验室防火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火灾预防、初期扑救等消防知识。保卫处叶鸿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加演练的人员依次排队、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地迅速扑灭,做到了冷静沉着地面对突发现象,成功快速地扑灭大火。最后,叶老师总结了本次消防演练对于现场突发情况处理的重要性,并强调对于校园火灾应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措施。

此次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切实增强了我校师生处处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的消防安全观念,提高了全体师生联动配合能力,筑牢了学校消防安全的“防火墙”。生命没有预演,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今后,我校将继续认真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抓消防安全,重视日常演练,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