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次教研沙龙研讨“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2061

202157日下午,我校开展了第三期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研究主题的沙龙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新主持,校长杨劲松、教务处处长徐伟出席,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副院长、专业带头人以及教学改革研究团队成员共33名教师参加。

首先,王新简单回顾了上期胡格教学研讨主题的教学沙龙开展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教学沙龙研讨会的会议议程,指出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未来教改的一个深水区,是一个长期的教学改革内容。

杨劲松首先分享了他前期参加校长培训会的心得,此次校长培训会的重要内容是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内容,并指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应依托搭建的平台,比如校内发文已经成立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和推进。从目前来看,推进提升程度还不高,还需要全体教师协同创新一起努力,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并搞清楚专业融入课程思政与课程思政嵌入专业教学两者的区别。同时要发挥教师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善于给党员教师布置任务,再进一步辐射到全体教师。目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已进入到一个重要的关键环节。

教学沙龙研讨会的第二个环节是示范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由国际商务、电气自动化、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酒店管理和数控技术五个专业带头人,分别介绍课程育人和专业育人相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与心得。各示范专业带头人一致的观点认为,整个课程思政建设缺少协作性和连贯性,需要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从专业特性上集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从顶层进行设计,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

杨劲松对各示范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出课程思政将会是一个长期的教学改革,我们需要进行立体式的全面轰炸,加大正面引导,课程思政不但是对学生思想观念的影响,更是对学生做人等三观的教育,既要有人文知识的覆盖,还要有历史知识和哲学知识的渗入,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关系,对学生的人生观、生命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进行科学指引,让学生透过各专业的学习,了解社会和历史的本质,建立正确的国家观和民族观,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最后,徐伟对此次教学沙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专业带头人做的分享交流还是有收获的,说明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需继续努力,课程思政是一个盐融于水、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教师全身心地投入,要在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中都要体现思政元素,要从专业层面进行提炼。将来学校在政策层面的引导还会加强,经费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王新表示,以后,我们还会专门建立一个课程思政方面的群,方便日后的沟通与交流,以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全校的推广。




(供稿人 任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