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了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与学生实验室火灾防范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6月15日下午两点,我校教务处、保卫处联合开展了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与学生实验室火灾防范消防演练。在活动中,每一位师生都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我校在工训楼南侧空地开展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学生的消防灭火演练。

活动中,教务处王丽萍副处长结合实验室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强调了实验室防火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火灾预防、初期扑救等消防知识。保卫处叶鸿源老师给大家细致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灭火器操作演练中,学生代表按照口令和此前所学灭火方法有序对预设火焰进行灭火实战演练。大家两人一组,积极参与,按照“一摇、二提、三拔、四握、五压”的程序,体验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和步骤。

此次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不仅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为紧急情况下迅速有效和有序地开展疏散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面对险情的实操能力,切实提升了预防和救援实验室火灾等事故的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