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办公会会议纪要【2019】10号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604

教务办公会会议纪要【201910

时间:201992

地点:图文楼1006

负责人:姚庆文

主持人:潘安霞

出席:杨劲松、沈治、高佳琴、郝福锦、蒋正炎、束梅玲、孙洁、滕业方、邢凯岭、田洪芳、胡兴国、吴志强、徐伟、费建明、胡建虹、肖新华、王丽萍、陈晓琴、冷雪峰、王新、施新平、薛茂权、王静芳

记录:戴丽兰

 

一、杨劲松校长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与思路

(一)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人才培养方案改革顶层设计应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思路,结合我院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都同在学校的实际情况,提高学校实验室训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利用学校的各项资源,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2.要思考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如何重构实践课程体系,可以通过针对岗位设计项目任务、精选实践案例等方式,充实与更新学院的实践教学内容。通过一年的时间把方案、计划等顶层内容设计好,再进行落实实施。

(二)专业建设

通过专业申报、专业动态调整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今年将增加教学口的预算,在资金上尽量提供支持,各教学单位也应竭尽全力,提高资源库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质量工程建设的质量与速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也要尽早谋划,争取历史突破。学生技能大赛要进行二次突破。对于在教学重大项目上有贡献的老师,在基本条件满足的前提下,给予政策的倾斜。

(三)要思考通过各大排行榜,尽量提高学校的美誉度。

二、财务处郝福锦处长解读财务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相关内容

1.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特点是执行时间较长长,程序规范要求高。专项资金(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应专款专用,提前规划。2019年的剩余专项资金数额较大,各单位应尽快执行。

2.预算编制情况介绍。

3.解释二级学院发展与公用经费的使用。

4.技能大赛经费由教务处扎口,参加比赛需提前到教务处备案。

5.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设备(维修改造)从学院专项资金承担。办公设备除新进人员,其他人员的设备更新或维修由二级学院自行承担。

三、信息化中心高佳琴主任介绍学校站群建设情况

1.学校站群建设的必要性:各大排行榜会通过技术手段在学校网站上抓取一些排名所需要的指标数据。

2.站群建设的特征:简单易用、安全共享、技术一致。

3.站群建设的要求:能全面反应二级学院网站的建设情况,具体要求如下:领导要重视,常态化的内容更新工作;网站服务对象是老师和学生,要把二级学院网站建设成为服务师生的有效平台,通过将一些特定的信息放在二级学院平台上等方法来有效的引导老师和学生访问网站,提高浏览量,进一步提高网站的活跃度;能宣传二级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体现学院的专业文化,讲好校园故事,突出特色和亮点,亮出学院的网络名片。

四、沈治副处长布置教学运行工作

1.常规的教学检查工作。上学期教学材料归档和期初教学资料的准备;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利用情况的检查;实验实训场所设备台账及安全隐患的检查。

219级新生班级的调整已经全部结束,各教研室主任重新调整课务,于周三前录入教务系统,在操作过程中如遇问题,咨询教务处沈丹萍。

3.有关教师和学生的相关申请,请全部从钉钉发起审批,如遇问题咨询教务处陈浩华。

4.最新教学环节表已挂内网,各二级学院提交本学期的实训安排表,如有变化请尽快提交调整申请。

5.本学期教学巡查人员在本周四前上报给教务处沈丹萍处。二级学院人,其他教学单位2人。

五、潘安霞处长布置教学重点工作

1.专业建设

1)新专业申报 各二级学院913日下班前将申报新专业材料纸质稿上交教务处1201戴丽兰处,电子稿交dll@czili.edu.cn

2)专业动态调整 各二级学院可通过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专业在全国的设置情况,以及其他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并通过广泛调研,根据《常州工业学院专业动态调整标准》对本学院的所有专业进行梳理和排序,于913日下班前提交教务处1201戴丽兰。

3)专业转型升级 与产业对接构建专业群,对传统的专业进行升级,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在9月份,二级学院围绕“怎么样主动服务地方、服务江苏质量发展,如何提升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能力”做好调研工作,并初步思考二级学院更名事项。此项工作于9月中旬完成。

2.教学资源建设

1)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二级学院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在院级层面上重点打造2-3门,申报省级、国家级课程。各二级学院不仅仅要做好数据统计工作,还要做好课程指导、监督、支持等工作。

2)教学资源建设 二级学院每一门课程都应该完成相应的资源建设,课程资源完成汇总后,即可完成专业的教学资源库建设,就可以参加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参加评审。各二级学院上报一个专业的所有课程负责人于96日上午10点到1202陈浩华处,做出资源库建设规划。

针对以上工作,教务将开展一月一汇报,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3)线上重修课程的建设 通过把重修课程的教学资源上传到课程平台,学生在任何时刻可以进行重修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以此来解决重修课程水课泛滥的问题。

3.教学竞赛

1)组建团队 各二级学院组建教学竞赛团队,今后的教学比赛越来越体现常态化,应提前督促这些团队教师,使用课程平台,提取课程平台数据,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上多加研究,不要临时抱佛脚。请各二级学院做好竞赛团队的培训工作,教务处也会牵头请专家以及国内获奖教师开设讲座,提高教师的顶层设计和教学设计能力。

2)推门听课 二级学院领导采用推门听课的方式,挖掘优秀教师,组建教学团队

各教学单位910日下周一上报此项工作负责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4.学生竞赛

1)大赛文件江苏省技能大赛征求意见和拟设赛项以及上传在QQ群里,请各位领导把意见和建议尽快发送至邮箱jwc@czili.edu.cn

2)大赛筹备请各教学单位提前组织今年的大赛,做好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5.毕业设计

2019年度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详情见内网通知,具体时间节点:在97日之前将所有申报材料按要求统一报送教学楼1201,电子稿发送到dll@czili.edu.cn

6.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上学期末,各教学单位上报了教学改革项目,请各教学单位按照任务书的进度安排,完成相应的工作,学期中期进行检查。

7.专业与课程诊改工作

74-5号进行了课程诊改的研讨会,布置了对方案的完善,计划于918日进行第二轮研讨,请各教学单位做好此项工作。

8.教学内容更新

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更新工作,将思想政治元素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进入课程,检查教学内容更新率。

六、姚庆文副校长布置教学工作

1.团队建设 将专业建设团队梳理后分成10个专项校级团队,由相关人员各负责一项,如教学竞赛,学生竞赛等,进行调研、建设、推进等工作。另外还有二级学院层面的学生竞赛、教师竞赛、课程建设团队。

2.专业建设 各二级学院的专业布局应做到少而精,新专业申报要大量调研后谨慎决定。未来的二级学院,要么做强做大,要么做出特色与内涵,必须朝着做精做实的方向努力。

3.传达江苏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精神 几个关键词:“服务建设教育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四新技术”;“反恐维稳”。

4.两个会议。2019年度江苏省地方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指标体系研读座谈会;教务学工联席会议,各部门要做好有关议题的收集工作。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主题教育做好准备工作,需与目前布置的工作相契合,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方案,有举措,有成效。

6.预算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的执行与编制工作,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要加强论证,按时完成。同时也要提高效率,加快本年度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发挥效益。